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周二表示,上海市政府已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提出申请,建议取消对在浦东新区注册成立的境外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资金使用限制,为境外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筹集人民币资金和在华投资提供便利。

长期以来,外资基金在国内运作一直是采用“两头在外”的模式,即资金海外募集,企业海外上市,所投企业也一般都做成海外离岸结构。这种做法一是因为国内尚没有成熟的LP机制。国内LP的资金来源多为民营企业和个人。与国外基金LP(Limited partner,即有限合伙人)主要由养老基金、大学基金、专门投资基金的基金等组成不同,国内LP对投资决策和管理多有插手参与的欲望。二是国内上市门槛过高。很多创投企业被一刀切挡在门外。同时市场对有创投概念的企业和许多新兴产业的接受程度尚需培育。

三是国内对外资股权投资的诸多限制。外资基金的美元进来后不能随时兑换成人民币,需要按投资项目申请获批后才能结汇。这种限制使得国内企业在接受外资创投资金时不得不重新做成离岸结构。过程中时间和金钱成本让这些创业企业苦不堪言。

但随着新版合伙企业法的出台,社保资金也被允许投资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各地政府也陆续推出了政府引导基金,由政府出资配套,吸引更多外部投资资金进入。国内传统出资人的LP意识也在逐步进化,越来越多的LP对职业基金管理人负责投资决策和管理开始慢慢接受。

今年创业板的启动也为许多创业型企业的发展和投资基金退出打开了大门。多家创投企业的海外成功上市造就的企业神话也使得国内市场对创投企业上市的概念和财富效应不再陌生。这使得外资基金实现在国内融资、在国内退出成为可能。

尤其是金融危机造成的国际上融投资环境恶化,而中国的经济仍然保持持续增长,中国市场投资机会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外资基金随时准备进入中国。但现在还有一道横在他们面前的坎,就是国内对外资进行股权投资的限制。这也造成创业板第一批108家候选企业几乎没有外资基金所投资的企业,因为若做成离岸公司“海归”难度过大。

上海市政府这项申请如果能顺利获得批准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无疑对外资投资基金是个大利好。彻底打通了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在国内融资、投资、退出的通道。对初生期的创业板和中国广大创业型企业也是个重大好消息。据统计,过去五年间外资创投基金在国内投资了上千家创业型企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教育培训、生物科技、新能源、健保、电信、半导体等行业中。而这些行业,相信应该是国内创业板未来的目标资源行业。在这些行业中,外资创投基金已经储备了较为丰富的上市资源。而从过往外资基金所投资企业在海外上市的情况来看,这些企业也大多符合国内创业板的上市条件。所以,取消外资的股权投资限制对创业板的健康持续发展和二级市场的培育,推动意义极大。

取消对外资投资基金的限制,并将主要在中国融资本地注册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划分为境内投资者还可进一步促进外资基金和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以及国内LP配套合作,也能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国内投资理念和操作的培育,并最终在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上形成良性互动,共同促进产业发展的局面。

话题:



0

推荐

陈恺

陈恺

4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赛伯乐中国投资创投合伙人,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全球合作与教育总监,China Century Fund合伙人。斯坦福大学专业发展中心中国顾问。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获经济与金融专业博士。纽约大学Poly学院金融工程硕士。主要关注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战略与投资决策,创新和商业开发,和国际教育等领域。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09年 4篇